99%的人輸在不會表達 1+2


書名:99%的人輸在不會表達 1+2

人與人交際,最重要的就是溝通,而我最不擅長就是交際,所以想學習溝通技巧,看到書店暢銷排行有這本書,稍微看一看覺得蠻喜歡的就帶回家,原本看第一本時,某些部分覺得內容有點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,好像不是我要的,但看完整本以後,又覺得內容稍微有吸引到我,就又再去買第二本,果然就是我喜歡的內容,如果是比較喜歡心理學的內容,會比較適合第二本,而第一本比較注重在生活日常對話。

---------

#第一本


社交:

社交前事先準備話題,像是感興趣的活動、人事、新聞等等,溝通的效果就會好很多,多多談論別人感興趣的話題,而不是自己想說的。

聲調,也是需要刻意的練習,親和、溫暖的語調,會是一張很好的名牌。

穿著,是無聲的語言,告訴別人自己是怎麼樣的人,但注重外表的前提,是充實內在。

練習用眼神接觸對方,眼神能表達出思想情感。

人類有投射他人的傾向,自己怎麼對待別人,別人就會怎麼對待自己,所以保持微笑是最好的語言。

越是害怕尷尬,越應該主動打招呼。

把握開場的30秒,一句好的開場白,會給人深刻的印象,例如:今天過的如何、讚美穿著等等。放大音量,別擔心講錯話,專注應該說些甚麼就好,社交時要有自信,放開心胸與人談話,別擔心太多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跟自己的生活有關係,緊張時,可以透過自我暗示,讓自己能做的更好,把握每次練習講話的機會,若不開口,學在多談話技巧也不能活用。

學會聆聽,不要隨意打斷對方的談話,簡要的重複對方的重點,讓對方繼續說下去,鼓勵對方談論自己,避免長篇大論的談論自己,以滿足對方為中心,不要打斷對方說話,即便有想法,也先讓對方一次說完。可以利用「還有呢?什麼沒了?」等等之類的繼續提出問題。
即便是聊到自己懂得的事情也要說不知道,讓對方認為這段對話有獨一無二的感覺,透過為什麼、怎麼會等等,講問題主導權還給對方,讓對方受到重視的感覺。

行為:

保持15公分的距離不要太近,給予適當的眼神接觸,握手時要輕微出力,表示尊重對方。

懷有敵意、有防備心,講話速度較慢,避免眼神接觸給予壓力;想說謊或愧疚時,講話速度較快。

談話時,不停的看錶,代表想離開或還有事要處理。

對談話內容不感興趣或是不信任,會將身體遠離對方。

誇張的點頭、交叉的雙臂、坐立不安、撥弄頭髮,是不信任、有焦慮感的意思。

---------

通電話時,一定要馬上問對方方便講電話嗎?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義務隨時隨地接到電話。

適當的稱讚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演講時,可以先簡單的談論非會議的議題,在切入正題,盡量不要看稿,多些肢體動作,結束時可以做今天的統整。

要獲得認同,可以先用簡單的問句誘導對方說「是」。

話不要說的太滿,給自己一點空間,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沒人知道。

及時告知上司工作的進度,該承擔的責任不推託,不該承擔的責任不沉默,欣賞別人,面對批評要知道對方對事不對人。

當提出相反的意見時或間接指出別人的錯誤時,先肯定對方,予一個良好的形象定位,顧及對方的面子,再提出意見,以認同包裝否定,學會換位思考,試著瞭解對方的想法,而不是說服對方同意自己的想法。

爭論時,沉默比會說話還重要,不要贏得面子,卻疏遠了關係,退一步反而能顯現出自己的度量,透過迂迴的提醒,有正常思維的人都能瞭解。避免爭論,因為爭論沒辦法改變對方想法,只能贏得爭論而已。

對事不對人,接受不同的意見,注意自己的態度,避免爭論,別說你總是、你每次都。

別說「不行」,而是要說我馬上處理,有問題再與你聯絡。

透過「而且、如果」取代「但是、可是」。例如,這個想法很好,如果在更多元會更好。

盡量不說「老實說、僅僅、只是、本來」因為會讓人感覺較沒自信,改為「以上」。例如:以上就是我的建議。

別說「錯」,而是要用「不對」,讓人感覺較緩和,例如:這件事你有「不對」的地方。

幾點「左右」改為幾點「整」,會讓人覺得受到重視。

開會時不要被上一次會議的成敗影響,全神貫注的聆聽,踴躍發表想法。

少用「我」,因為會讓人感到以自我為中心,但若吵架時,就要使用「我」,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。

---------

#第二本


心理學:

利用「因為」的力量,給予適當的理由,說服對方。

說服時,多說做這件事的好處,少說做這件事的壞處,強調「沒你不行」。

自曝其短會更有說服力,別人會認為更真誠。

互惠原則,先提出一個難度較高的要求,再提出一個難度較低的要求,會比較容易達成難度較低的要求。

從小地方開始要求,在慢慢加大,較容易達到目標。

標籤效應,讚美對方,改變他的壞習慣或是提高自己的信心。

從眾效應,跟風心理,讓對方知道這是潮流、趨勢,大家都這樣做。

權威效應,講什麼不重要,重要的是誰講的。

稀缺理論,越稀有越有價值。

---------

三句話提升演講時的說服力:
1.告訴他們準備要告訴他們什麼。
2.告訴內容。
3.告訴他們你已經告訴他們什麼(重複越多次會越有印象)。

人在經過艱難的選擇之後,會更相信自己的選擇,即便這選擇是錯誤的。

不要安慰,對方會好過一點,給對方空間,讓他們認同自己的感覺,學會聆聽不評斷,解決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說出來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