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


書名:被討厭的勇氣   二部曲完結篇

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看完後雖然沒有一那麼驚艷,但還是覺得很值得推薦,真的很喜歡這種寫作方式,年輕人在反駁哲學家時就很像自己的想法,老實說某些觀點還是覺得無法接受,但透過這種方式溝通,能加強跳脫思維的想法,增加自己的視野,這本書可以很輕鬆地當故事看,又能深入思考去探討,很值得推薦。

---------

所謂的幸福,並不是停留在原地就能享有的,一定要在自己邁出步伐的那條路上持續不斷前進。

你並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活,而且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。

要分辨誰的課題很簡單,只要想,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,最後將由誰來承受?

社會意識的意思,用他人的眼睛去看、用他人的耳朵去聽、用他人的心去感受。

脫序行為的五個階段

再怎麼問問題發生的原因,不管怎麼追究下去都只會聽到推卸責任與辯解的說詞。應該要做的是聚焦在「目的」,想想「今後該怎麼辦」。

只靠著受別人稱讚才能感到幸福的人,直到生命最後一刻,都會努力追求更多稱讚。那種人就這樣置身於「依賴」的處境,過著永遠追求,卻永遠得不到滿足的人生。

由他人來決定「我」的價值,就是依賴。另一方面,「我」的價值由我自己決定,則稱為「自立」。

不是將價值定位在「與他人的不同」,而是將價值放在「自我認同」上。這是真正的個人特質。不願意「自我認同」、總是拿自己與他人比較、試圖凸顯彼此的「不同」,說穿了不過就是欺瞞他人、對自己是撒謊的生活方式。

個人的價值不是以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」來判斷,而是由他對那份工作「採取什麼樣的態度」來決定。

如果不能愛自己,也無法愛他人;若是不相信自己,也難以相信他人。

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並不是因為「喜歡自己」,所以眼中只有自己。事實完全相反,由於無法如實接納自己,始終處於不安之中,才會完全只在意自己。

不能永遠都以自己為「世界的中心」而稱霸,必須與世界和解,了解到自己是世界的一部分。

所謂的「命運」,是要靠自己的雙手去打造的。

唯有藉著去愛他人,才能擺脫以自我為中心:唯有透過去愛他人,才能促成自立;然後也是因愛著他人,才終能發掘出社會意識。

認識了愛,能夠以「我們」為主詞去生活的話,將會有所改變。實際了解到光是活著,就能對彼此有所貢獻,並切實感受到包含全人類在內的「我們」

世界很單純,人生也一樣。可是,「要維持單純卻很困難」。因為「平凡無奇的日子」就是考驗。

為了離別而相遇,在所有的邂逅與一切人際關係上,一心一意不斷朝著「最美好的離別」去努力。

未來之所以看不見,是因為他擁有無限的可能,正因為我們看不見未來,才能成為命運的主人。

留言